YOU ARE RIGHT!







因為小勤出國,最近每天都陷入狂看電影的情況,
看得類型完全沒有範圍,藝術片,國片,港片,卡通,
接連看下來頗有一種大腦快錯亂的感覺。

看電影之前(或之後),我總有習慣去網路上查影評,
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影評常常會點出一些你看了很有感覺
卻不知道那是甚麼感覺的地方,
然後用一種非常複雜的方法解釋讓你覺得你看了一部非常有內涵的片,

比如說「夢遊夏威夷」中,最後幾幕,老兵退五了,
站在從前的女朋友小蘋果的檳榔攤後,
聽著菜鳥跟小蘋果打情罵俏,
畫面停了很久,
有個影評說那是
「真正的軍人再搭訕檳榔西施、
反而退伍老百姓在基本教練(立正),也是一處顛倒」
from FUN&PEACE

其實你沒想這麼多,
也是可以開開心心的看完一部片,
然後說「哇,好好看好好笑男主角好帥喔!」,
但是多想一點,去發覺導演的用心,
你就可以去發現為甚麼就是有一些影片在你
笑完後可以有某幾個畫面一直停留在腦裡。

其實就像我們擺地攤一樣,
客人也許看著明信片說「哇好可愛喔!」
但是可愛的東西到處都是,
會買的理由一定是這個可愛的背後多了些甚麼
如果不去多想也不會發現的東西,

不過話說回來,有些影評就真的寫的太誇張了,
比如說「索多瑪120天」,基本上我覺得這是一部
極盡所能讓觀眾覺得超惡心的片,薩德公爵的能力應該
是有本事把這些惡心的事情串成一個完整細心的故事,
結果影評(或書評)越寫越誇張,
甚麼「揭發人性最原始的慾望」,
別鬧了!
如果人性的慾望是吃大便的話大家都不用煮飯了,

羅蘭?巴特說:「……在我們(法國)的文學當中,
真正能夠帶給我極大之閱讀歡娛,並且會想不斷去重讀的,
除普魯斯特之外,就數薩德一人,他們兩人各站我們文學世界的兩極。」
書是不是能帶給我們歡愉我不知道,但是電影是絕對只會讓你感到很惡心的!

話說回來我倒不否認也許這部影片只是要很真實的傳達一些當時社會的變態風俗,
只是後來的人真的加了太多評論去影響本來影片真實的面貌,
總之這是一部正常人完全沒有必要看的影片,我也是跳著把它看完的。

看索多瑪的同一個晚上我也看了「天邊一朵雲」,(真是造孽..)
雖然無尾熊說很好看我還是忍不住要說,為甚麼藝術電影就一定要
拍的暗暗髒髒的阿,雖然正反兩面的影片轟炸下來我多少能了解導演
要傳達的東西,但是太多的長鏡頭跟髒亂的環境還是看得好累,

導演所擔心的「太多媒體的報導是不是反而會掩蓋了影片本身的意義」
反倒是我覺得有趣的事,一方面這麼想但是又為了票房大賣高興的導演
心裡的矛盾拿來拍成電影的話應該比這部片更有趣吧!!

(一個一心想拍藝術片的導演因錯陽差下拍的片被當成A片賣結果大賣!?
然後雖然他很痛苦可是錢就一直湧進來不想要都不行!這個題材還真棒!)

同樣是國片「黑狗來了」反倒真的是讓我覺得妙極了,
可惜的是這樣的編劇實力老外能拍出「兩根槍管」,
台灣的美學環境不足畫面的呈現真的就差多了(但是我覺得劇情很妙!)

如果老是要把這個原因丟給「想真實的呈現」
我覺得並不是個好理由,老舊的東西也是可以拍的很有感覺的..

回到「夢遊夏威夷」,軍中的場景還是莫名其妙的就會讓有當過兵的人
有莫名其妙的感觸阿哈哈!!!難怪從前國片最賣的就是「報告班長」..

接下來要看目前感覺還不錯的「早熟」
房祖民演的家伙竟然叫FU而且愛上了一個爸媽常不在家的千金小姐,
真是好樣的!!!!

再次重申的是以上這些都不是影評,影評已經太多人在寫了,
我對電影都沒甚麼評論,因為任何一部電影都一定花了很多心思
「YOU ARE RIGHT!」
能堅持想法拍完一部片的你們都是對的!

我比較感興趣的反而是影片之外的那些事!!: )